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文化 正文

文化

品味簪花围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4-07 09:45:24

  簪花围是一道风景。泉州湾北岸的海滩,晨曦初现,一群蟳埔女在滩涂敲海蛎,全身都是泥。要上岸的时候,抬起头把红头巾拿下来,把斗笠上的花拔出来,簪在自己头上,再挑起一担海蛎,甩开膀子准备赶路。她们说:“要上岸了,我们要簪着花,这是我们的彩气。”放眼望去,好似一片花海,人们称赞她们是“行走的花园”。

  挑着重担、干着累活,而她们却步履轻盈、一路欢歌,不是她们有着超人的体力和耐力,而是因为她们心中有爱。一位跟随她们采访的摄影记者说:“不管生活有多难,因为她们心中有爱,所以头上会‘开花’。”

  这爱付诸劳动,让平凡得以升华。你看,蟳埔女每天都面对艰辛的劳作,或在海滩上敲海蛎,或把男人们赶海带回的海鲜分类装筐,或把海鲜挑到集市上去卖,或为顾客杀鱼刮鳞……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娴熟、那么协调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没有怨言,没有厌倦,伴随她们的只有头上的花儿、脸上的笑靥。有句格言说得好: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奇迹,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。我们的世界从来就是由平凡的大多数人构成的,对于蟳埔女这样的劳动者来说,平凡的日子或将伴随她们一生。但因为她们用笑脸对待平凡,用鲜花点缀劳动,所以人生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,这是生命内在的动力。这些给我们提供着生活物资的人,他们其实也是在大地上勤奋的春播者。每个人的一生莫不如此,春播秋收,岁岁年年。

  这爱付诸家庭,让生活充满希望。希望是生活的太阳,希望是闪光的召唤。生机盎然的春天,是群芳争艳的花朵的希望;金色的秋天,是破土而出的种子的希望。而对于每一个平凡人来说,他们的希望就是通过自己辛勤的劳作,让家人过上美好的生活。有这样一个小故事:父亲卖粮给孩子筹学费,挑着上百斤的稻谷健步如飞。孩子不解:挑重担子还能走得那么快,不累吗?父亲的回答很简单:爱挑的担子不嫌沉。的确,担子就是责任,愿意担当就不会喊累;心中充满希望,再苦再累心里也甜。在蟳埔女沉重的担子上、匆匆的步履中,有给父母的养老钱,有给孩子的学费,还有让全家过上更好日子的憧憬……为了家人,宁愿自己受累,这是她们人生的课题,是生命的意义。

  这爱付诸自己,让心情谱写了人生。有民俗学家说,簪花围是很传统的一种美学,充满着蟳埔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一个人,既有自己物质生活的故乡,通过劳动换取所需要的物质财富;同时,也都有自己的审美故乡,不是在台上让人观看的,而是在内心供自己咀嚼回味。个人的审美或许不够宏大,而基于个人喜好的那些细小情节往往是那么丰富又亲切。一方面,蟳埔女为了谋生都会拼尽全力;另一方面,她们用头上的簪花围表达对美的追求,让花美化了生活,又美化了心灵,使生活超出了生存的意义,使压力变成了动力。每个人都可以是爱的出发点,也可以是爱的中转站。当一天劳作下来,她们怀着美好的憧憬,回到温馨的港湾,得到爱的能量补充后,又期待第二天黎明的到来……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,“人的心情谱写了自己的人生”。蟳埔女用簪花围装扮了最美的自己,方有今天我们与她们美丽的邂逅。(乐其)

>>><<<